close
  網路的發達,其實不是給人提供了更多資訊,而是遮罩了很多資訊,面對海量資訊,我們會像猴子火中取栗,不知道如何下爪,即便有搜索引擎這樣的傻貓,解決的也是個局部問題。其實有個人在網上就是跟你做街坊,你就是不知道他。記得幾個月前韓寒推薦我的博客,有人給我發郵件,說沒想到在新浪之外還有人在別的地方寫博客。我倒不驚訝,因為我也一直以為除了我寫博客之外就沒別人寫博客了。這就是資訊時代的資訊遮罩,它讓我們都變成了知識殘疾,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小洞天,卻不知天外有天。  有一天上班,桌子上放著一封快件,打開一看是一本書。不知從什麼時候,老有人給我寄書,我在三聯不負責讀書欄目,把書寄給我,確實有點挺看得起我的,但同時我也有些不安,因為我實在不愛看書,寄給我多少有些浪費。還有一點就是,現在很多人寫書,我都看不懂,看出去二裡地,不知所云,估計又是自己買書號浪費森林用的。書費解不能讀也,所以我就不看了。
  話說這一天,我打開這本新快遞過來的書,書名叫《流血的仕途——李斯與秦帝國》,作者叫曹昇。我以前對李斯特挺感興趣,但是對李斯這個人卻知之甚少,只是在電視劇《秦始皇》裡對這個人有點感性認識,也僅此而已。本來想看看這本書,估計又是類似《明朝那些爛事兒》這樣的書。可是再定睛一看,書的腰封上是一個叫潘石屹的人強烈推薦的,我想打開這本書的欲望又降下去了,好比你正想跟一個姑娘烈焰乾柴般的準備纏綿的時候,突然聽見了敲門聲……
  於是,這本打開的書扔在辦公桌上好幾天,後來一想,幹嗎不把那個腰封扔掉,這樣就眼不見為淨了。於是我翻開了這本書,這一翻開,就放不下了。怎麼說呢,躺在沙發上看,樂的要掉到地上;坐在椅子上看,樂的要掉到地上;躺在床上看,樂的要掉到地上;蹲在馬桶上看,樂的要掉進馬桶裡……
  實話說,我還沒看完,但我想趕緊先介紹一番。
  我上網查一下曹昇的來路,發現關於他的介紹還不少,好像叫曹三公子,但都是跟這本書有關,好像他老在天涯論壇混,我幾乎不去天涯論壇;他在新浪開博客,我幾乎不去新浪的博客看,除了個別幾個在新浪開博的朋友外,我還真沒去看過別的。這就是資訊遮罩,在看這本書之前根本不知道有曹昇這個人,我只知道畢昇和陳昇。這個人到底是幹什麼的,我查半天也沒查出來,以後出書的人最好之前都先弄一個明星小檔案什麼的,也便於查詢。
  這本書寫的是李斯的一生命運吧,用現代視角解釋李斯的官場沉浮,曹昇看來對李斯頗有一番研究,虛構與史實都還能讓人信服。其實寫史也好,寫歷史小說也好,有時候因為時間久遠,史料缺乏,往往寫得讓人難以置信,有時候寫得過於現代,無法讓人回到歷史狀態;有時候又太囿於史料,施展不開。曹昇的寫法,繞開了這兩種寫法的不足,乾脆用一種破壞式的寫法,讓你在資訊時代與農耕時代間穿梭。一方面,曹昇用扎實的史料把李斯這個形象勾勒的十分清晰,尤其是他扎實的古文功底,即便用古文調侃,都那麼到位。一方面,曹昇大膽使用現代語言,甚至網路語言,還木乃伊般的史料於血肉,這種寫法,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即便文白參雜,讀著也不累,讀著也是那麼順暢,無疑,幽默、調侃、風趣成了兩種文體之間的殼牌潤滑油,既非大話,也非戲說。就是曹昇寫得不正經,不然去《百家講壇》,《百家講壇》就能變成《武林外傳》。
  書主要寫李斯的官場生涯,我對官場上的哲學興趣不大,但是期間偶爾顯露出的機鋒,倒也是當今中國現實的寫照,所以,我在看《流血的仕途》時,興趣點主要集中在他的語言特色上,所以一路看下來,不停地掉在地上。所以,即便你對官場上的那些「狗心豆角」不感興趣,這本書你也能看得饒有興致,如果你是一個準備走仕途之路的人,看這本書不就是更爽了嗎,看完之後,你仰望蒼穹,都會有種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感覺。
  別笑我沒文化,我是把這本書當單口相聲看的。
  誰知道曹昇這小子的來路,給我說說。  (作者:王小峰  《三聯生活週刊》主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