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 評】                     ˙達夕朵拉奇


《藏地密碼》:一幅壯麗的西藏畫卷

 

《藏地密碼》展現出來的是一幅廣闊的畫卷;作者採用樸實無華的直接寫法,讀來就像親身聽著作者講述那個在他心中激蕩已久的故事。


  從○七年到○八年,我看了三部關於狗的小說:李西閩的《崩潰》、派克絲特的《巴別塔之犬》、何馬的《藏地密碼》。不同的是,《崩潰》裡,李西閩開場就把那狗「斬首」了;《巴別塔之犬》裡,可憐的外國丈夫卻是要教愛犬講話;倒是何馬的狗我至今還沒有窺得一絲皮毛。
  這是一個東方的古老傳說。它比《魔戒》有著更加深厚的現實底蘊和魔幻色彩,比《拯救大兵瑞恩》更令人心靈震撼。它將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甚至整個世界都連了在一起。這是一個探險的故事,一個中國的印地安納瓊斯的故事。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全世界都會知道,在中國,也有一個極富冒險主義精神的英雄──卓木強!

  卓木強,一個普通的藏民,雖然家世顯赫,卻依舊很有個性。明知道已經有兩個人因為那傳說中的紫麒麟瘋了,卻並不能阻止他去追尋自己多年的夢想。
  想像著他跟老教授走在原始森林中,經歷著只在歐美電影中才能看到的種種險遇,我的心開始激動了。
  一條傳說中的狗,藏獒的極品,突然現世。這就像一滴水激起一片漣漪,這圈子越擴越大,牽涉的人和事也就越來越多。一隻藏獒的身後到底有怎樣的密碼呢?究竟在所有一切的背後,隱藏著怎樣的陰謀呢?
  從城市到杳無人煙的荒地,從中國東南到西北,從中國到世界,作者展現出來的是一幅廣闊的畫卷;從電影的角度說,就是大場面!雖然現在的故事才剛剛展開,人物卻已經出來了不少:卓木強,方新,唐明,唐濤,德仁老爺……對於故事的樸實敘述,以及劇情層層深入對於人物影響,是對這些形象的最好塑造。
  有人指出作者的文筆並非優秀,而是那緊張而頗具張力的劇情在吸引著他們。對於這一點,我很想說,其實對於語言來說,並非只有華麗和鄙陋之分,在它們中間還有一種叫做樸實。
  作者採用這種樸實無華的直接寫法,讀來就像親身聽著作者講述那個在他心中激蕩已久的故事。沒有晦澀感,沒有冗雜感,最重要的是,沒有瞌睡感。
  說到這裡,我忽然笑了,因為我想起了一些有趣的事。
  說實話,對於狗我實在沒有什麼好感,小時候被狗追,長大了被狗吼,當真到了人善被狗欺的境界。然而在這裡,我反而沒有了那些顧慮或者說是恐懼的東西,我關心主角的安危,我擔心他們即將又會遇到什麼樣的危險,我甚至一直的想念那隻傳說中碩大的如神般的紫麒麟。
  說這番話的目的,是想告訴那些先天或者後天同樣害怕狗的朋友們:被狗吼只不過是一件糗事,而因為怕狗錯過這本書,卻是一件憾事。

  ˙達夕朵拉奇,著名網路作家、書評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