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 評】                                                             ˙蘇冰雪


《藏地密碼》詮釋了生命的意義 


西藏隱藏了什麼,可以在《藏地密碼》中找到答案,那《藏地密碼》又隱藏了什麼?生命在於探索──這就是它的暗藏主題,這才是最最重要的。

 

  生命的全部的意義在於無窮地探索尚未知道的東西。    ──左拉   

  我悲哀地發現我生活在一個浮躁閱讀的年代,人性已經徹底向動植物本性的墮落。社會主流藝術審美價值觀的淪陷,必然導致文學應有的貞操失守。
  馬克斯.韋伯說過:「我們這個時代的命運,是一切終極而最崇高的價值從公眾生活中隱退。」讀者追逐坐擁金山與玉體橫閱讀樂趣,部分作者亦為吸引眼球而忽略了「文以載道」這一基本綜旨,使小說陷入了物欲化的夜色裡。

  多數小說主題圍繞金錢與慾望窮追不捨,時代裡彌漫著的是精神枯萎衰敗的腐臭。信仰與責任的缺失成為我們的陳屙詬病,誰來引導我們突出精神空虛的困境?
  我殷切地期待一本能詮釋我困惑的書橫空出世。我想,我是幸運的,因為我終於等到了《藏地密碼》現身文壇,為我詮釋生命的意義。
  《藏地密碼》不僅展示了艱苦卓絕的旅程,更講述了西藏本土鮮為人知的詭秘與瑰麗。這次驚世駭俗的心靈朝聖之旅從尋找一隻紫麒麟開始,當卓木強看到紫麒麟照片那刻起,一次悲壯慘烈的絕地探險之旅就拉開了帷幕。
  有評論家說過:人物只有在困境中才有戲。作者無疑深諳此道,我們的主人翁從一開始就陷入了困境。解決了一個困難,更大的困難接踵而來,一個強於一個的挑戰不僅考驗著主人翁的生存智慧,讀者更是懸心吊膽,情節起伏跌宕,讀來如過山車一般驚險刺激。
  小說透過人物在面臨絕境的考驗中顯露出各自不同的面對態度塑造人物,卓木強這個集仁義禮智勇與癡情於一身的絕世好男人及各類特質鮮明的人物躍然紙上,是本小說成功處之一。
  小說第二個成功之處是揭秘西藏,這不禁令人想問:西藏該不該被關注?
  答案是肯定的。英國詩人約翰 堂恩說過一段令人深思的話:「誰都不是一座島嶼,自成一體;每個人都是廣袤大陸的一部分。如果海浪沖刷掉一個土塊,歐洲就少了一點。」同樣,無論從哪方面來講,西藏都是我們視線裡不可剝離的一部分,小說承擔瞭解迷西藏的重擔的同時,還肩負著開闢中國式探險揭秘小說的任務。
  於懸疑小說愛好者來說,這是一部中國版的《達芬奇密碼》。於旅遊愛好者來說,它又是一部中國版的《魯賓遜漂流記》。它把兩者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合成了有中國特色的《藏地密碼》!
  小說第三個成功之處:知識性與娛樂性並重!
  印象中的西藏遙遠而神秘,常常地想,青藏高原風采、可哥西里芳容,藏傳佛教真諦我這輩子是無福感受了。以我之懶惰,旅遊探險顯然不如睡覺來得舒爽。我更願意在每個週末裡獨自躺在床上,享受被文字填充的樂趣。
  《藏地密碼》給了我近距離探索西藏的機會,驚心動魄的宏大的敘事裡包容了專業的軍事、汽車、旅遊、醫學及救生技能知識。妙的是,原本枯燥的知識,被作者高超地融合於適宜的情節中,看來竟然不覺得無味。小說可謂知識性與娛樂性並重,說它是一部旅遊寶典毫不過分。
  西藏隱藏了什麼,可以在《藏地密碼》中找到答案,那《藏地密碼》又隱藏了什麼?生命在於探索││這就是它的暗藏主題,這才是最最重要的。

  ˙蘇冰雪,著名書評人,資深圖書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