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實中得不到的補償──心中有鬼           ˙一枚糖果

相配的,不意味就能相守,跟我們共度一輩子的,大部分不是我們最愛的那一個。現實中,消失的就消失,過去的就遺忘,絕不會再回到身邊。
 
  熟悉我的讀者和編輯都知道,一枚糖果有三不──不約稿、不趕稿、不改稿,這次獨獨例外了。
  平時在網路上寫小說,今天寫一段貼一段,明天就玩去了,用以消磨時間,逃避現實。有編輯約稿一律都是沒時間,偶爾答應人家也是不了了之,去年約的稿子今年還沒寫一個字,曾經出版的小說也是一個字都懶得改,氣得編輯吐血。
  直到遇見《心中有鬼》。

  策劃人約我的時候我有些敷衍地回答,嗯,看看吧。那天無意中順手點開了,看完後眼淚啪嗒啪嗒掉下來。好吧,我寫,誰讓它感動了我。
男女邂逅,要有感覺才能相愛。寫東西也是如此,這是最原始的動力。自己都不喜歡,怎能強求別人喜歡?
答應約稿,這是這三年來的第一次。
  然後是趕稿,我並不是專業作家,在深圳還有一份普通而忙碌的工作,這段時間下班後立即坐到電腦前碼字,謝絕一切娛樂活動,謝絕閒聊,謝絕朋友來訪。我只是被這個劇本吸引了。
  宿舍住了四個女孩,靜心下來寫字要等到晚上十二點,大家都睡了以後,才能伸出冰冷的雙手敲打鍵盤。
趕稿,一枚糖果又破例了。
  然後是修改,大修三次,小修無從統計。因為時間比較緊張,有些情節很粗糙,我用從未有過的耐心自己一遍遍地讀,改之又改。
這算是破了第三例。

  曼麗是君初自己遇見,然後正常地、熱烈地相愛,她熱情、直接、活潑,但又體貼、大方,是男人心目中理想的女朋友。
可是相配的,不意味就能相守,跟我們共度一輩子的,大部分不是我們最愛的那一個。因為生辰八字不對君初母親的胃口,這段熱戀暫時雪藏,君初依舊想盡辦法與曼麗見面,但又不想傷害母親。
人生,哪裡有兩全其美的事!如果有,何來犧牲與成全?
  君初終於因為一時猶豫,陰差陽錯失去了曼麗,他並不是妥協,他只是猶豫,被命運開了個大玩笑,曼麗死在他眼前。
內疚、自責、懷念糾纏著,乾脆把她所有的照片都搜集,乾脆把她用過的東西都搬來,自己懲罰自己,自言自語,對著空氣說話,彷彿她還在身邊。
經歷過嗎?幻想著徹底失去的東西重新回到身邊的感覺。
  三三是可悲的,守著不愛自己的男人過了兩年,引起他的好感也只不過是聽了曼麗的鬼魂的建議──她做不了自己,只能做別人。
君初傷害了一個,又繼續傷害著另一個,直到終於如夢初醒。同情也是愛,愛是珍貴的同情。
  曼麗的魂一直不甘心離去,她以為他快樂就足夠了,無論這種快樂自己是否能夠繼續參與。
  女人總是不瞭解男人,也不瞭解自己。報復著,報復著,最終落得個煙消雲散,愛恨徒然落空。

  《心中有鬼》不是單純的愛情小說,也不算是恐怖小說,這是它迷人的地方。只是寫的時候,讓我哀傷。
  現實中,消失的就消失,過去的就遺忘,絕不會如曼麗再回到君初身邊。寫這篇小說,我得到了現實中得不到的補償。
  心裡很惶惶然,不知道好看不好看,這個只能讓讀者去評價。我只是盡力用自己微薄的想像,為看故事的紅塵男女們勾勒這幅簡單的圖畫。


                  二○○七年一月二十日二十二點十八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