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序                    .孫浩元


  《華爾街風水師》:一場國際金融界的風水戰爭


  作者紅塵眼界開闊,小說寫起來便縱橫捭闔,喜風水的讀者,真應該讀讀《華爾街風水師》,因為從這裡,你會瞭解到正宗的風水術,而不是那些亂糟糟的、空想式的風水。
 
  現在,最熱門的話題是什麼?
  沒錯,金融危機。
  當這場由於美國經濟衰退引發的金融危機席捲全球的時候,地球村中的每個人都感受到了金融危機的衝擊,人們的生活品質或多或少地出現了下降,股市崩盤了,工廠倒閉了,物價飛漲了,工資要降了。房貸交不起了,你我面臨破產了。
  遇到這事,誰都著急,各國老百姓期盼,經濟學者獻策,政壇要員開會,目的只有一個,分析金融危機的根源所在,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
  可是,也許您不知道的是,美國的金融危機,固然有其經濟規律性使然,但是風水在其中也是至關重要的。
  是的,中國的風水術不但在中國本土蓬勃起來,就連在美國華爾街也是方興未艾。據說,比爾蓋茲周遊世界各地, 入住的每個酒店每個房間,都是風水師精挑細選的。又據說,為比爾蓋茲效命的風水師寫了一本小說,名字就叫《華爾街風水師》。
  華爾街?
  風水師?
  這似乎是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用中國人的話說,就是打八百竿子也未必能打到一起去。可是偏偏它們連在了一起,而且是如此得天衣無縫。
  小說就是從華爾街一個不起眼的早晨開始的,大塞車,轟鳴的喇叭,躁動的人流……一切都像以前一樣平常,可是這天出現了一件不平常的事,一個中國人莫名其妙地在馬路上飛奔逃命。
  有逃的人,自然就應該有追的人。可是這裡卻偏偏沒有。
  這個中國人是被命運追著的,是被死神追著的。
  他是一個風水師,他全家都是風水師。
  在三十年前,他就被算出來,他今年的這個月會死,而且一定會死。
  不死的唯一辦法,就是算出每天的吉位,然後到了時辰,  就向吉位逃命。
  我們的主角安良,就是在這樣一種緊張刺激而又滑稽不堪的處境中登場了。
  於是,我們便在這樣一種宿命論的氛圍中,跟隨者作者展開了一場風水的探險之旅。

  小說一開頭莫名其妙的奔跑、逃命,真有點《羅拉疾走》的感覺。
  安良在一個月內必死無疑,但是我們都知道或者都願意相信,主角是不會那麼容易嗝屁潮涼的,但是我們依然有興趣,我們想知道,安良是怎麼逃脫一個個死劫的。就像看《死神來了》,我們明知道那些人肯定會死,但是我們還是會把這樣一個毫無懸念的電影看下去。
  為什麼?因為我們要看看,那些人物都會遭到什麼離奇古怪的死法。
  看安良的故事,也是這樣,我們明知道他應該可以逃脫宿命,但是我們還是很感興趣,他都會遇到什麼不同的遭遇?
  於是,我們跟隨著他的奔跑,繼續讀下去。
  可是,如果僅僅是奔跑,這本小說的價值便會大打折扣的。 
  如果安良跑出幾十萬字來,恐怕也很難取悅作者。
  於是,安良跑進了華爾街,開始揭示華爾街的風水之迷。
  小說在開頭兩千字內,就把兩條主要矛盾揭示出來:
  一、安良能否戰勝命運?
  二、安良設置的風水局為什麼變成殺人之局了?
  要想知道答案,只能繼續跟著安良一邊奔跑,一邊解謎。
  可是,答案並不是那麼容易找到。又有一件詭異的事情發生了。
  一個美女出現了。
  這個美女似乎對安良比較有意思。但是這個美女卻是一個謎一樣的人物。
  她的八字跟安良超級般配。
  可這是真的嗎?安良命裡明明沒有桃花運,為什麼還會出現這樣一個女人?
  繼續奔跑吧。
  只有奔跑,才能獲得解脫,得到答案。
 
  最近幾年,關於風水、堪輿的小說很多,我也看了其中的一兩本,但是我總是從最初的好奇變成了最終的失望,因為這些小說總是流於玄幻,讀著讀著,感覺就不是地球上的事情了,不知道是發生在哪裡了,很有一種架空感,就像空中樓閣,看上去似乎很美,但是卻沒有根基,輕飄飄的,沒什麼根基。由於沒有現實觀照,於是,小說裡稀奇古怪、亂七八糟的東西特別多,把個風水術弄得烏煙瘴氣。
  《華爾街風水師》與眾不同,雖然寫的也是風水,但絕不玄幻,倒更像一部現實作品。也許正因為作者紅塵身處國外,眼界比較開闊,於是小說寫起來便縱橫捭闔,不落窠臼,也可能是因為其國際頂級風水師的身份所致。說其現實,有一例足以證明,小說中討論了新加坡的風水大勢,這肯定不是作者杜撰的,而是實地考察過的。用風水術來解讀一個國家的興衰和未來的發展方向,這給廣大讀者提供了風水術的另外一個視野,這對國內作者來說,是很難做到的。
  還有一個與眾不同之處在於,這本小說試圖為源遠流長的風水術找到科學上的依據,那就是基因。
  小說中一個公司正在做基因研究,發現死亡、犯罪的人都有特定的基因序列;而安良測八字得到的結果,跟這個基因序列結果竟然是高度吻合。
  更奇怪的是,不管從基因角度還是從八字角落看,都會是大富大貴的一個人物,竟然死了,而且死得莫名其妙。
  科學與玄學,在這一刻突然遭遇。
  二者之間到底有怎樣的共融性,也只有看完整本小說,你才會恍然大悟地一笑。
  喜歡中國傳統文化的讀者,真應該讀讀這本《華爾街風水師》,因為從這裡,你會瞭解到正宗的風水術,而不是那些亂糟糟的、空想式的風水。
  另外,我隱隱覺得,這本小說很符合好萊塢的題材,也許將來會有哪個導演看中,從而在華爾街再現一場風水大戰。
  我期待那一天。
               
.孫浩元,中國作家,著有《人肉搜索》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