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風水師》教你商業用風水


作者:李江華(重慶出版集團編輯部主任,著名圖書策劃人)


  「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風水之法,得水為上,藏風次之。」
  得水藏風是風水墓葬文化的一大重要思想,將環境的有利因素采之,納之,容之以化為對自身以及後代的有利影響。風水是一種古老的場態學和環境學,研究人和自然的關係,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
    風水的本質是陰陽,是以龍的行和止來描述,風水講究山水,山也是風水中的龍,是環境的背靠,講的是陰陽相對,陰陽和諧,龍行而生風,風主動。龍止必有沙環水抱,水主靜,風水的含義就是選擇龍行止有度的地方,通過建築的手段將其利用,從而內乘龍之生氣,收納旺盛的堂氣。

  華爾街風水師安良有很好的身份,風水世家子弟,而且是曾經與皇族有關的風水師。無形中烘托出了安良的精湛風水技能。他是一個註定的死人,從一開始就與死神賽跑,用精湛的術數從死神手裡奪命。這很扣人心弦,但我禁不住要問一句,既然世代為風水大師,為什麼不能為自己的先人找一塊福地,從而使自己的後代受福蔭,而卻需要與死神抗命呢?
  風水師把玄學演繹的懸之又懸,這不僅讓我想起了文天祥寫的過零丁洋,身臨險境,數死還生。就連概率很小的八字完全符合的命中情侶也在不經意中遇到。安良的父母命相與安良相克,所以芸姐安排好一切就離開他們,這是作者成功之處,撇開強力後援,而由他和妹妹摸著石頭過河,這樣才具有更多的未知性。
  風水致人離奇死亡,聽起來匪夷所思,作者這樣寫了,風水對人的反作用真的有這麼厲害嗎?安良在與死神賽跑的過程中遇到這麼棘手的問題,但又不能不管,因為正是因為這家公司的風水格局是自己設定的,而且是好之又好的,迷茫與責任使他不能放手,這是故事得以進行的前提。
  風水師的開頭設置與莫問天機一樣,有點故弄玄虛的味道,大放煙霧彈,但更吊人胃口的是節選的太少了,剛把要讀下去的精神提起來,卻忽然煞住車不寫了。莫問天機害人不淺,整的我的同事動不動就,我給你算算,「哎,數據不上傳,我給你算算」,風水師乾脆大罵起來,節選這麼點,這不讓人睡不著覺嗎?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