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馬——藏地密碼 只有我知道

「西藏到底向世人隱瞞了什麼?那是一個牽動全世界人獵奇心理、好奇神經的終極答案。那是一個西藏已經開放為全世界的旅遊勝地卻依然守口如瓶的秘密。」——何馬

  名人眼

  文壇,更準確地說是出版界,好些年來一直在期待成熟的類型小說。

  ——著名藏族作家阿來

  再沒有比《藏地密碼》更為玄怪的關於藏地的現代傳奇了,它給讀者呈現的秘密,特別是作者的那種「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想像馳騁,已經足以令人怦然心動了。

  ——《中國西藏》英文版執行主編、藏族文化學博士 周愛明

  藏傳佛教、藏獒、西藏傳說、民間傳誦的隱秘歷史、史詩、藏地奇景等,都在這本書裏得到了完美的聚合。

  ——西藏自治區旅遊局局長 巴珠

  幾年前,西藏忽然成了特別時髦的詞語,都市人動不動就說要到西藏去,去領略那一方土地的純淨和神秘。而最近大熱的新書《藏地密碼》,它將西藏的神秘淋漓盡致地推向了極致,引發無數人追捧。《達·芬奇密碼》之後,「密碼」一詞似乎已經被圖書界用爛了,直到《藏地密碼》的出現。這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一部追尋藏傳佛教及西藏千年隱秘歷史真相的探險巨著,翻開它,你就觸動了神秘的西藏的邊緣

  1.只有我一個人知道的西藏 

  記者(以下簡稱記):阿來說你的《藏地密碼》是他看過的最好看的「類型小說」,你覺得它應該是屬於什麼類型的?

  何馬(以下簡稱何):就是探險小說吧。如果說得具體一點,就是有點文化懸疑色彩的探險小說。我猜是這樣的,因為中國幾乎沒有什麼好看的類型小說,所以阿來才會這麼說。

  記:「藏地的密碼」是什麼?

  何:藏地的密碼如果能夠用一句話兩句話說出來,那就不是藏地的密碼了。我也不需要用120萬字這麼長的篇幅了,打字可是很累的,呵呵。籠統地說,這本書講的是藏傳佛教及西藏千年隱秘歷史。是一個很少有人知道、幾乎可以說只有我一個人知道,存在於我腦海中的想像中的有關西藏神秘文化的探險故事。雖然西藏已經成為全球的旅遊勝地,但是世界上真正瞭解西藏的人並沒有幾個。我希望通過這本小說,能夠讓大家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有著強烈的故事感以及傳奇色彩的西藏。

  記:書中關於主人公卓木強巴與唐敏的感情描寫略顯單薄機械,為什麼?因為你不太善於寫感情嗎?

  何:可能是大家對感情的理解不一樣吧,在我眼裏,卓木強巴這樣一個人,愛上唐敏這樣一個人,是很正常的。可能是因為大家只看到《藏地密碼》的20萬字而已,如果你和我一樣,知道這是一個120萬字的故事,一切才剛剛開始,也許你就會理解他們以及他們之間的感情。

  1/6  120萬字才剛開始了20萬

  記:為什麼會想寫這樣一個探險故事?

  何:探險是我這一生最大的愛好之一,我曾經獨自穿越過可哥西裏腹地和西雙版納原始森林,之後我很想攀登「珠穆朗瑪峰」。這和那個時代有關,我年輕的時候,報紙上很多關於探險的報導,這個世界都被包圍在一種探險的氛圍中。於是,我孤身去了西藏,站在布達拉宮的面前,我就被一種奇異的感覺給迷住了,我覺得這個地方我來過,感覺像是我的前世。所以,我並沒有去攀登珠峰,而是留在了拉薩。我在這個地方呆了十年,可能是因為這十年的時光,我才決定寫這樣一本有關西藏的小說,也可能是因為一種來自內心的召喚,我覺得自己是一個被選中的人,我只是被選中把這本小說寫出來而已。

  記:這個故事你準備寫幾部?

  何:我準備寫120萬字左右,這個字數是基於我對《藏地密碼》這個故事的整體構思,到底分成幾部,這要看這個故事的情節發展之間內在的邏輯性。現在,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一定不會是一部,因為那樣的話這本書就太厚了,沒有人能拿得動。

  記:接下來的故事是已經寫好了,還是構思中?

  何:構思階段在我寫之前就已經完成了,但是接下來的故事還處於寫好和構思完成之間——還在寫的路上。而且我有個習慣,寫完之後還要改,改到自己滿意為止。所以,《藏地密碼》的故事才剛剛開始,希望大家和我一起走完它。

  寫書前讀了600本有關西藏的書

  記:為什麼你會對藏傳佛教、藏獒、西藏傳說、民間傳誦的隱秘歷史、史詩、藏地奇景等那麼瞭解?

  何:在我沒有寫《藏地密碼》這本小說之前,我讀了很多關於西藏的書,包括很多深奧的藏地佛經。這主要是因為我對西藏這個地方以及西藏文化很感興趣的原因。直到有一天,我想寫一本書叫《藏地密碼》,而這個時候,我已經讀了600多本相關的書籍,所以,很無奈,它們都或多或少地構成了《藏地密碼》這本書的一部分。而除了書籍,還有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來自於我的想像。我想像中的藏地奇景,我想像中的西藏傳說。

  記:有人拿《藏地密碼》和《狼圖騰》《藏獒》對比,你怎麼看?

  何:我想,之所以有人把它們放在一起對比,可能是因為在他的眼裏,這三本書有一些共性的東西。但這又有什麼不可以呢?寫《藏地密碼》才是我要做的,而怎麼去讀它,那是讀者的事。

  記:你覺得《藏地密碼》和《狼圖騰》《藏獒》的最大區別在哪?

  何:這個問題我很想和前面一樣,說實話。實話就是,我覺得它們最大的區別就是,《藏地密碼》是四個字,《狼圖騰》是三個字,而《藏獒》很明顯,是兩個字(笑)。如果這種實話大家無法接受,那我可以換一種說法,《藏地密碼》是一個關於西藏的探險故事,而其他兩本不是。這就是最大的區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