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序                                                         著名藏族作家‧阿來
  
《藏地密碼》有「神秘配方」
 

《藏地密碼》掌握了小說的神秘配方,至少關涉了三個知識系統:藏傳佛教的歷史與傳說、藏獒的知識與傳說,最後一個是青藏地理及探險。

  文壇,更準確地說是出版界,好些年來一直在期待成熟的類型小說。
  本來中國也是有成熟的類型小說的,比如志怪與武俠之類,但只是有類型卻無類型的概念。所以今天呼喚類型小說的人,不但使用了西方關於類型小說的概念,真實的意思其實也是期待並操弄著這個概念:偵探、尋寶、探險、科幻、奇幻、恐怖……,而且,這些年裡也有模仿之作大量應市。但也只是應市而已。所以一說,就是當前的所謂類型小說,還是太多的模仿,而鮮見有自己的獨創。
  我自己主編過多年的幻想類文學雜誌,也有野心構建中國氣派的類型小說之一種,應該說除了賺錢還算不少,文體建設上卻基本失敗。後來離開這個位置,至少有一年多不看這樣的東西了。直到前些天,我因朋友推薦看了《藏地密碼》,讀過之後,真有些意猶未盡,特別想知道「下回分解」。但想必那些分解還在作者腦海之中吧。總之,《藏地密碼》大概算是我近年來在中國內地所看到的最好的「類型小說」。當然,這部一百二十萬字的小說,目前我只看到一半,另一半據說作者何馬還沒有寫完。

  我是一個藏人,當然也是一個作家,或者也曾經尚算是一個稱職的出版人。我族同胞,因為自己文化及各方面的弱勢,對於自己文化的種種言說,總有一種緊張的心情,我也不能自外於此種氛圍,因此對《藏地密碼》文化方面的評論可略去不說。我寧可以一個編輯的身份來說說《藏地密碼》這部豐富的小說,因為從我看過的這半部《藏地密碼》來看,倒能看出些類型小說成功的秘密。
  這裡首先要說的是,類型小說有自己的傳統,類型小說首先要依附於一個文化系統。比如西方類型小說中聖杯的懸念,吸血鬼、蝙蝠俠之類的形象,絕不是小說家為了編織一個故事而一時興起的想像,而是來自於久遠的神秘傳說,也就是來自於一種文化傳統。小說從這些傳說出發,也就獲得了一種牢靠的心理基礎,具備了使故事得到讀者參與和認同的可能。
  而今天,漢語中的類型小說,往往缺少這樣的文化依託。《藏地密碼》的作者恰好掌握了這種小說的神秘配方。所以,《藏地密碼》這部小說,也正是依託於至今仍有神秘感的西藏文化與西藏的地理,找到了在真實與虛擬間往返敘述的自由,使這個故事有了心理和文化基礎,使這個故事的鋪排具備了成功的可能。
  《藏地密碼》中至少關涉了三個似是而非的知識系統:藏傳佛教的歷史與傳說;藏獒的知識與傳說;最後一個是青藏地理及探險。
  似是而非?是的,小說中提供的知識系統是這樣的,這是小說特殊的需要。如果一切都在已經定論的知識範圍內展開,那樣的小說就失去讓人想入非非的能力了。《藏地密碼》的寫作,作者何馬讓它呈現出了各種不同的敍述可能,正是這種可能性,給讀者的閱讀帶來了未知的閱讀快感和興奮,也更加增強了西藏文化的神秘之感。
  再者,類型小說最終還是要由一系列的人物來推演。類型小說中,人物的行為也是相當類型化的。但是,不論其處於如何高妙的想像境況裡,在種種情境中的反應與感受,卻是來自於現實經驗。對作者而言,小說家對人物的塑造,來自於現實生活中對人的觀察與把握。對讀者來說,熱愛或者討厭某個人物,也是基於現實中的真切感受,在閱讀參與中同樣調動了個人的生活經驗。《藏地密碼》中人物能抓人,閱讀中讀者願意與之一路同行,一起去「追尋藏傳佛教千年秘史」,我想,這也是《藏地密碼》引人入勝的原因之一。
  以上兩點,如果總結一下,就是說類型小說的寫作,在不同的成功作品裡,自有其種種的秘辛,但可能大多都會具有上述兩個特徵:一個是其來有自的文化依託,一個是現實經驗的投射。雖然大家常說,小說好看是因為故事好看,殊不知,故事並不會因為曲折,因為大出意外就變得好看,故事本身還需要更有力的依託。一方面,是讀者群能夠進入的共同的文化;一方面,是具體而微的人生經驗。
  現在,擺在我們面前的《藏地密碼》,能夠吸引我們隨同主人公一同前行的道理就在這裡,並使我們對將要問世的《藏地密碼》後續部分,有了相當的期待!

  ˙阿來,中國知名作家,茅盾文學獎得主,著有《塵埃落定》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