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真實記錄東北黑道的病態史詩
 
文:吳又(2009-05-18)

 
   第一次打開《黑道風雲20年》,我就連續看了16個小時,忘記了包括睡覺吃飯在內的一切事情。
  《黑道風雲20年》確實是一部真實記錄東北黑道的病態史詩,孔二狗把東北黑道的殘酷真實、神秘莫測、愛恨情仇都寫了個底朝天,基本就是一部關於東北黑道的百科全書式小說,精彩好看,一勞永逸,看完《黑道風雲20年》,我看就可以去東北黑道混兩把刷子了。
  這個小說,是一位美女推薦給我看的,我最開始根本就沒注意,某天進了天涯雜談,一不小心點了進去,之後一通宵一白天,我悶在辦公室沒動,我深知——又一個絕對牛逼、超級會講故事、要讀者命的超級暢銷書作家,橫空出世了。
  《黑道風雲20年》寫得確實好看,裡面的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個人自成一個江湖,每一個人都是一段傳奇。讀孔二狗同學的小說,讓我想起自己中學時候在被窩裡偷看金庸的武俠小說的情景——不一口氣讀完,你都覺得對不起自己。
  所以,有很多讀者,認為「孔二狗是金庸之後最會講故事的人」。
  《黑道風雲20年》,就像是孔二狗拉了一把椅子,坐到了我們面前,開始擺他的龍門陣,然後他面前的人越聚越多,到現在,「天涯雜談」當口1800多萬人次,新浪原創當口每天30萬人次,觀眾規模,十分驚人,堪稱2009年最火爆、最轟動的場子。
  《黑道風雲20年》這本書,其好看程度,足以和我之前超級喜歡的曹昇同學的泣血之作《流血的仕途》相提並論。
 
   孔二狗這本書,為什麼會這麼好看?
  我覺得首先重要的是真實。
  黑道小說有很多,但大部分都是瞎寫的,寫得都像抄人家古惑仔似的。而孔二狗,真的把具有中國東北特色的黑道江湖寫得入木三分。我見過孔二狗,也和他聊過,知道事實確實如此:他從道上來。
  看黑道,我們要看我們自己的,《黑道風雲20年》,中國人自己的黑道,看著踏實!看著溫暖!看著放心!
  其次是說人話。
  現在有很多人寫東西,都不說人話,他們一拿起筆,天地就為之一變,說話的方式變了,思維習慣變了,全變了,變得找不到北了。文學化的東西,是一個很搞笑的東西。孔二狗的東西,語言非常簡單,就是一個人在那裡說話,誰都明白,看著舒服,聽著帶勁,這樣的東西不火,誰火?況且他擺的還是黑道那些事兒!
   暢銷書作家要學會說人話,哪怕你是一個詩人。
   再次是人性。
  《黑道風雲20年》真正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人性,因為作者孔二狗很人性,所以他筆下的故事也就很人性,《黑道風雲20年》裡,我們看到了各種不一樣的黑道人物,他們大大小小我估計怎麼著也有百八十個,沒統計過,但每個人我們看到都很不一樣,都不模式化,孔二狗也不給他們貼標籤,他們都有自己獨特的一生,都在黑道江湖留下了自己獨特的痕跡。他們有快樂,有也有憂傷。他們有時候很粗暴,有時候也很溫情。他們中有霸道的,也有懦弱的,有殘忍的,也有很肉的——總之,黑道人物,也都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