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牛」的流氓—蔣門神與老五


  蔣門神此人的確不同凡響,不但在性取向上口味極重,在其他方面也極其與眾不同。中國有句古話叫「不撞南牆不回頭」,蔣門神則是「撞了南牆也不回頭」,就算撞得頭破血流,也要繼續撞下去。他的綽號來緣於某年春節前購買年畫。在二十世紀九○年代初,當地的現代化社區還不多,民居多數是尖脊大瓦房帶著一個院子,典型的東北民居。那時候過年家家戶戶的大門上都貼著「秦瓊、尉遲敬德」兩位門神。當然現在這樣的年畫門神已經很少見到,但在當年很是流行。
  春節前一天,蔣門神和幾個朋友去新華書店買門神年畫,結果門神都已經賣完了。
  「姑娘,秦瓊和尉遲敬德的那個門神真的沒啦?」蔣門神挺鬱悶。
  「沒啦!賣光了!」
  「那咋整啊?我家過年沒門神咋整?」那時候只有新華書店賣年畫。蔣門神犯愁了,在那自言自語。
  「大哥,你家還用買門神?」小姑娘笑著看著蔣門神說。
  「咋不用呢?」
  「大哥,我看你長得就挺像那個尉遲敬德。你給自己拍張照片『哢嚓』往門上一貼,啥鬼敢進你家啊?」小姑娘捂著嘴笑。蔣門神長得的確和尉遲敬德有幾分相似。
  「哎呀媽呀,妹子你說得真對,我怎忘了呢!」蔣門神樂了。
  「老蔣,你真敢把自己照片貼上去當門神?」從書店出來以後,蔣門神的朋友問。
  「我操!有啥不敢的?」蔣門神剛才其實也沒想真弄張照片貼在自己家門上,但是他這人最怕別人激他,一激他什麼事兒都幹得出來。
  「兒白呀?」兒白是東北話,做疑問句的意思就是:真的嗎?你要是騙我你就是我兒子。
  「兒白!」蔣門神堅定地回答。兒白做陳述句的意思就是:我要是騙你我就是你兒子。
  自拍肯定來不及,所以只能找舊照片了。據說當天晚上,蔣門神就翻箱倒櫃找相片,找到一張小學五年級畢業時的單人照。那是一張蔣門神繫著紅領巾流著大鼻涕的相片,蔣門神如獲至寶,在照片上用鋼筆端端正正地寫了兩個大字「門神」,然後真的用透明膠布貼在了自己家的大鐵門上……
  他這自製門神從大年初一一直貼到了正月十五,凡是從他家門口經過的行人無不為之折服、嘆服、抓狂。還有好事者聽說此事後,騎半個小時自行車專程來欣賞這全球獨一無二的絕版門神,並在他家門口拍照留念。那幾天,他家門口就是當地的一個新增景點兒。後來張岳聽說後覺得跟他丟不起人,正月十五去他家就把相片給扯了下來,否則這相片說不定真要貼上一年。無論蔣門神此舉是否丟人,但的確是一舉成名。蔣門神的大名在當地可以說是一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二狗還曾經聽說過蔣門神的另一件悍事,那就是他和一位蹬「板的」的司機間的兩頭強驢之爭。後來有人考證,那個蹬「板的」的師傅就是當年李老棍子麾下的戰將老五,那時的老五是一頭已經洗心革面的強驢。「板的」好像也是東北特色的東西,也就是人力三輪車,在二十世紀九○年代初當地滿大街都是。通常「板的」都是拉一些一至三公里距離的客人,起步費兩塊,路途遠點兒就三塊。
  一九九二年炎炎夏日的某天清晨,蔣門神和老五這兩頭強驢相遇了。據說那天是張岳找蔣門神有正事兒,在蔣門神已經走到張岳家門口的時候,老五蹬著「板的」從後面趕了上來。
  「大哥,你去哪兒?坐車不?」二十世紀九○年代初當地的三輪車夫都這樣,看見在路上的行人都主動搭話,攬生意。
  「坐啊,不過我去那地方你這車不行啊!」蔣門神頭都沒回,順口說了一句。二十世紀九○年代初的混子就這樣,有事沒事都喜歡在街上逗逗樂子,蔣門神更愛幹這個。
  「大哥,我這車咋不行?你就說吧,不管你去哪,我肯定給你拉去!」老五有點兒急頭敗臉。他老五畢竟曾經是江湖中人,受不了蔣門神這語氣。
  「我去ZJ縣。」蔣門神壞笑著故意逗人玩兒。ZJ 縣是當地下屬的一個縣,距離當地八十公里,當年乘大巴還要兩個小時,無論誰就算腦子進水了也不會乘三輪人力車去那麼遠的地方。
  「上車!」老五居然把車停了下來。他明知道蔣門神是故意逗他但倔脾氣上來了,居然讓蔣門神上車。
  「啥?」蔣門神愣住了,他真沒想到老五真要拉他去。
  「上車!不就是ZJ縣嗎?我拉你去!多大個事兒啊!」老五那倔脾氣根本不比蔣門神差多少。
  「我操,你還真牛逼,上車就上車!我告訴你啊,你把我送到了ZJ縣,我給你一百塊;你送不到,你賠我一百!」蔣門神還真不相信老五能蹬著三輪車把他拉到ZJ縣去。
  「別磨嘰了,上車!」老五火不小。
  「上就上!操!」蔣門神被老五一激,早就忘了張岳還找他有事兒呢。蔚為奇觀的一幕出現了,一輛從市區駛出的人力三輪車沿國道緩緩向ZJ 縣駛去。三輪車裡坐著的是一個鬍子拉碴的彪形大漢,蹬「板的」的那位早已累得氣喘吁吁,但是臉上依然掛著不服且倔強的表情,雖然越蹬越費力,但的確是一刻也沒休息過。
  就這樣,這個人力三輪車從清晨蹬到上午,從上午蹬到中午,從中午蹬到下午,從下午蹬到黃昏,晚八點居然真蹬到了ZJ 縣城!二狗不知道這是不是人類歷史上蹬「板的」的最長距離,但在當地,這絕對應該算是最長的。據說,當時老五就已基本虛脫。蔣門神十分後悔當時沒說去瀋陽或者長春,八十公里的確有點兒太近了。不過還好,蔣門神比較聰明,又心生一計。
  「一百塊,拿著。我現在又想回市裡了,你還能把我送回去嗎?」蔣門神又將了老五一軍。
  「……啥?」老五累得氣還沒順過來。
  「回市裡!你把我送回去我給你二百,你要是送不回去你給我二百,行嗎?」蔣門神第一陣敗了下來,但他還是想嚇唬嚇唬老五,挽回點兒面子。
  「上車!」桀驁不遜的老五又說出了這簡短有力的兩個字。
  這部人力車在ZJ縣停了不到二十分鐘,又回市區了。第二天中午,老五把蔣門神送到了昨天早上上車的地方。據說這時的老五,停下以後就趴在了車把上,一句話都說不出,吐了一地酸水。
  「你他媽的真有剛兒!二百塊,拿著!」蔣門神願賭服輸,由衷地敬佩強驢老五。
  已經沒力氣說話的老五接過了二百塊錢。
  「兄弟,我還想去趟廣州,你還能去嗎?」蔣門神還不忘再將老五一軍。
  「……上車!」趴在車把上的老五有氣無力地回了一句。雖然已經沒力氣了,但這倆字說得還是堅定而決絕。
  「……我過幾天再去,到時候再聯繫你!」蔣門神嚇死了,昨天張岳找他辦事他還沒辦呢,非挨罵不可。他算是知道了,老五可是真敢去廣州。這可能是強驢蔣門神唯一的一次承認有人比他還倔。據說後來老五蹬著「板的」在大街上又看見了蔣門神好幾次,每次見到蔣門神總不忘調侃上幾句。「哎呀,大哥,還認識我不?」老五每次都是一臉壞笑。
  「啊……認識認識。」
  「那你啥時候去廣州啊?」
  「過幾天!過幾天去!」蔣門神一見到老五就低著頭趕緊走。
  「那你還去ZJ 縣嗎?」老五蹬著板車追著問。
  「啊……最近……暫時不去了。」蔣門神灰溜溜。
  「那你去的時候千萬別忘了聯繫兄弟啊!」老五揚揚得意地蹬著車遠去了,看那架勢像是一個凱旋的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