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四分之一第一季必須犯規的遊戲(上)精采內容試閱

第一天

    1.

  這起恐怖事件的開頭,平淡得就像一篇小學生的流水帳作文。

南天是一個單身的自由作家,早上按自己的生理時鐘起床,洗漱、吃早餐,在電腦前敲字敲到中午十二點,然後出門,到附近的一家小餐館吃午餐。吃完回家睡午覺,下午三點起來,玩電腦遊戲。晚飯叫的是外賣,吃完後繼續敲字直到夜裡十一點半,之後躺在沙發上看電視。電視節目十分乏味,他不一會兒就睡著了。

詭異的狀況,發生在他睡著之後。

更準確地說,是他睡醒之後。

南天迷迷糊糊地揉著眼睛,等到看清周圍的景象,愣了足足半分鐘。

我還在夢裡?這是他的第一反應。

不對,觸感是真實的。捏了自己的手臂一把,疼。

他瞠目結舌地環顧自己身處的這個狹小而陌生的房間──大概只有兩坪大,斜前方是一扇關著的木門。沒有窗戶,頂上是一盞日光燈。一張小床、一張布沙發,角落裡有一個抽水馬桶。除此之外,再無其他。

南天倏地從小床上坐起來,驚愕而緊張地思忖著,這是什麼鬼地方?不管怎麼看,他敢百分之百確定,這不是自己溫暖可愛的家。

之前不是躺在客廳的沙發上看電視嗎?南天想了起來,那電視節目真難看,讓他不知不覺地睡了過去……那麼,現在這是在哪裡?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思緒混亂不堪,喉嚨一陣陣發乾,他無法判斷自己遇到了什麼樣的狀況。

這時,門外傳來女人惶恐的呼喊:「這是什麼地方?」

還有別人在這裡!他激動地跳下床來,兩步跨到門前──感謝上帝,門沒上鎖,一拉就開了。

他跨出門,來到走廊上,一眼就看到一個棕色長捲髮、面露驚惶的女人。兩人短暫地對視幾秒,彷彿從對方眼中看到了自己的樣子。

緊接著,南天旁邊房間的門也打開了,一個微胖的中年男人以同樣的詫異表情出現在他們面前。

很快的,走廊上的房門紛紛打開,不止是這一邊,還有隔著好幾米遠的對面走廊也是。每一扇門後都走出來一個人,張著嘴、瞪著眼睛,一副驚愕莫名的神情。

南天定了定神,總算看清楚了所處的環境。這是一個面積約有百坪的大空間,分為上下兩層,下層是大廳,擺放著一圈深棕色皮椅。自己和其他人現在正處在二樓對稱的兩排走廊上。迅速數了一下,兩排走廊各有七個房間,加起來總共十四間。每個房間都走出來一個人,一共十四個人。

「我們這是在哪裡?」一個身穿白襯衫的男人茫然發問。

「看格局,應該是監獄。」南天隔壁的中年男人緊蹙雙眉。

這句話讓眾人大驚失色,緊張不已。對面走廊的一個短髮女人用不敢置信的語氣道:「我是怎麼到這裡來的?」

無人能夠回答,在場者臉上都寫著相同的疑問。

一個戴帽子的小夥子循著一側的樓梯走下去,來到一樓的大廳,仔細觀察這地方的佈局。其餘人面面相覷了一陣子,也跟著他走下樓去,聚集在大廳裡。

「這裡有扇門。」穿白襯衫的男人走到大廳的一道鐵門前,用力拉了拉,搖頭道:「鎖死了。」

戴帽子的小夥子點著大廳中間圍成一圈的棕色皮椅數了一遍,手托住下巴,道:「有意思,剛好十四把椅子,和我們的人數一樣。」

一名頭髮染成淡茶色的年輕帥哥將雙手插入褲子口袋,「這麼說,這些都是早就安排佈置好了的。」

「到底是怎麼回事?誰安排的?」有人問。

「會不會是電視節目?」一個高個子男人說:「現在有一些真人實境秀節目,喜歡把完全不知情的來賓帶到某處,進行秘密拍攝,最後才告訴來賓,一切其實只是節目罷了。」

「不可能!」一道冷冷的聲音,來自一個面容冷峻的男人,「沒有哪家電視台或者哪個節目製作單位有這麼大的膽子,敢在未經我允許的情況下,把我弄昏,帶到陌生的場所來錄製節目。」

這男人說話的口氣非同一般,似乎來頭不小。所有人都望了過去,南天注視他的臉,覺得有些面熟,好像曾在哪裡見過。

微胖的中年男人也點頭道:「沒錯,這不可能是那種無聊的電視節目。」他抬手看了一下手錶,「現在是四月二十二日上午九點十七分。如果我沒理解錯,各位和我一樣,已經被非法拘禁十二個小時以上了。這絕不可能是整人遊戲或實境節目,完全是不折不扣的犯罪。」

見這人看錶,大家才想起時間問題。一些沒有戴手錶的人立即去摸身上的手機,隨即發出異口同聲的驚呼,「手機不見了!」

「要真有誰把我們抓到這裡來,還會留下手機給我們報警或求救,那才是怪事呢!」面容冷峻的男人輕哼一聲。

 「這麼說,我們是被什麼人秘密地抓過來的?」有著一頭漂亮捲髮的女人捂著嘴,表情駭然,「那人想把我們怎麼樣?」

「我看不止是一個『人』,可能是一個組織。想想看,誰有這麼大的本事,把十多個人一起抓過來?而且,全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個男人瞪圓了眼睛,用無比震撼的語氣道。

「有沒有誰知道,自己是怎麼來到這裡的?」淡茶色頭髮的年輕帥哥說:「我的意思是,有人有被綁架或者受到脅迫的印象嗎?」

在場者紛紛搖頭。

「這樣說起來,我們全是莫名其妙地昏迷過去,清醒後就發現自己在樓上的房間裡了?」

南天道:「我在家裡睡著了,然後就來到了這地方。」

「我也是。」戴著閃閃發光鑽石耳墜的短髮女人望了南天一眼,「我跟他的情況一樣,睡著再醒過來,人就在這裡了。」

淡茶色頭髮的年輕帥哥無奈地搖頭,「看來繼續研究這個問題是沒有意義的。不管是怎麼來的,現在的關鍵在於,把我們秘密囚禁在這兒的人,究竟想幹什麼?」

沉默了片刻,戴帽子的小夥子指著圍成一個大圓圈的皮椅道:「也許這些椅子就是答案。」

「什麼意思?」南天問。

「我剛才就說了,我們一共有十四個人,而椅子也有十四把。這肯定不是巧合。」

「你的意思是什麼?抓我們過來的人,難道希望我們在這裡開一場茶話會?」面容冷峻的男人冷笑道。

戴帽子的小夥子並不覺得好笑,仔細觀察著周圍,篤定地道:「誰曉得呢?從目前的狀況看,大廳裡沒有其他更醒目的東西。這十四張皮椅整齊地擺放成一個圓圈,暗示再明顯不過了,那位神秘的幕後主使者,希望我們都坐到椅子上去。」

「說得有道理。」南天想了想,點頭贊同。

大家走近那一圈皮椅,但沒有誰直接坐上去。

短髮女人問:「我們現在該怎麼辦?全坐到椅子上?然後呢?然後又該幹什麼?」

「或許坐下來之後,就會出現下一個『提示』。」穿白襯衫的男人若有所思地說道。

「『提示』?什麼意思?」短髮女人問。

白襯衫男人聳肩,「我不知道,隨口說的。只是覺得如果在小說中,十有八九要出現類似情節。」

「對,我也有同感!」戴帽子的小夥子竟然顯得有些興奮,大步走到一張皮椅旁,準備坐下,「我們就試試看吧。」

「等等!別坐!」捲髮女人突然驚叫,把大夥都嚇了一跳。

身材高大的男人問:「怎麼了?」

眾人的目光都聚集過來,她的臉一下子紅了,窘迫地說:「沒什麼……我只是想提醒你們,小心一點。」

「妳似乎認為坐到這些椅子上,會觸發不好的事。」短髮女人犀利地提出疑問,「妳為什麼會這麼認為?」

捲髮女人咬著下嘴唇,雙眉微蹙,猶豫了片刻才道:「因為,我以前寫的一篇小說中,出現了這樣的劇情:椅子上藏著機關,坐下去的人……會死。」

 

 

2.

 

這句話讓眾人都吃了一驚,包括南天在內。但,他們吃驚的不是椅子可能藏著機關,是另一件事。

「妳說,妳寫的一篇小說?所以……妳是個作家?」南天問。

「對。」捲髮女人點頭,「專門寫推理、懸疑小說。」

「真是巧了!」南天失聲驚呼,「我也是啊,我也是寫懸疑驚悚小說的。」

話音未落,戴帽子的小夥子也喊起來,「什麼?你們都是寫恐怖懸疑小說的?和我一樣?」

「等等!難道我們都一樣嗎?都是懸疑小說作家?」白襯衫男人瞪大了眼睛。

「沒錯,我也是!」短髮女人叫道。

面容冷峻的男人觀察著他們的反應,轉動幾下眼珠,低聲道:「哼,看來真是如此。」

戴帽子的小夥子望向他,驀地一拍掌,「啊!難怪我剛才就覺得您面熟,您是大作家荒木舟吧?」

另外十二個人的眼神都透出不加掩飾的驚訝。萬萬沒想到,堪稱華文懸疑小說界領軍人物的著名作家荒木舟,竟會和自己落到相同的處境中,一起經歷這起詭異事件。

荒木舟淡淡地承認,「嗯,那是我的筆名。」

戴帽子的小夥子好像忘了自己處在什麼狀況中,興奮地感歎道:「十四個懸疑小說作家離奇地聚集在一個神秘場所,面臨未知的危險和謎題,實在是太富戲劇性!太有意思了!我們現在的經歷,簡直就是一部最好的懸疑小說!」

聽完這番話,一個看起來只有十多歲的男孩子盯住了他,嘴巴微微張開,似是意識到了些什麼,卻沒有說出來。

荒木舟仍然是那種慢條斯理、冷若冰霜的口吻,「現在不是為這種事情激動的時候吧?還是商量一下接下來該怎麼辦好。」

「對!這樣看來,我們這些人被聚集在這裡,絕不可能是巧合。既然各位都是推理懸疑小說界的行家,不如一起來分析,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穿白襯衫的男人說:「對了,我覺得咱們有必要做個自我介紹,我的筆名是龍馬。」

「啊!龍馬,我知道!」戴帽子的小夥子興奮得直搓手,「我看過你寫的《逃出惡靈島》,很棒!沒想到就是你呀!」

龍馬淺淺地笑了笑,禮貌地道了聲謝,轉向眾人,「大家都分別做個自我介紹,沒意見吧?」

淡茶色頭髮的年輕帥哥正要開口,戴帽子的小夥子又像發現了新大陸一般,搶在他之前道:「啊!我也想起來了,我看過你的專訪──你就是被媒體譽為『偶像作家』的歌特。」

年輕帥哥捋了一下額前的瀏海,點頭道:「對,是我。」

戴帽子的小夥子顯然是個神經大條的傢伙,在這種人人惶惶不安的時刻,卻有心情繼續搜尋明星作家,「你是白鯨!」他指著一名一身休閒打扮的男子,「新晉的懸疑小天王,我在網路上讀過你的作品。」

筆名白鯨的作家,南天也聽說過,去年才在懸疑小說界嶄露頭角,作品不多,勢頭卻銳不可擋,竄紅的速度令很多前輩咋舌。

白鯨勉強笑著點了點頭,反問戴帽子的小夥子,「那你呢?」

「我就不能跟你們比了。」小夥子不好意思地取下帽子,抓了抓頭,「我沒什麼名氣,甚至沒出過半本實體書,充其量算是個網路作者,筆名叫北斗。」

高個子男人接著說:「我的筆名叫暗火,也不是什麼名作家。」

一頭漂亮捲髮的女人皺眉道:「我叫紗嘉,嗯,是筆名,一樣不算是名作家」

短髮女人有著和小女人般的紗嘉截然不同的成熟韻味,「我嘛,筆名叫千秋。」拖長的聲音極具磁性,知性與嫵媚兼具。

後面的人挨個地介紹自己,三十多歲的削瘦男人筆名叫萊克,穿方格子襯衫的白皮膚男人叫尉遲成,微微發胖的中年男人筆名叫夏侯申。還有一個戴眼鏡的男人,看起來有些畏畏縮縮的,名字叫徐文,他說那是真名,他從不用筆名。

等到南天做完自我介紹,就剩下那個十多歲的男孩了。他明顯是這十四個人裡面年齡最小的一個,之前一句話也沒說,見大家都望過來,低聲道:「唔,我的筆名叫克里斯。」

「克里斯?」大夥都怔住了,連荒木舟都抬起頭來,仔細打量這個男孩。

北斗驚訝地張大了嘴,發出幾乎等同尖叫的聲音,「老天!你真的是克里斯?寫出《冥頑世界》的十六歲天才作家?」

男孩靦腆地一笑,「嗯,是我,不過我現在已經十八歲了。」

幾人面面相覷,驚訝之情溢於言表。南天也感到不可思議,之前認為在場十四個人當中,荒木舟是最大牌的,怎麼也想不到,居然連克里斯都在他們當中!要知道,華裔天才少年作家克里斯在全世界範圍來說,都是個名人。十六歲那年寫成的長篇小說《冥頑世界》甫出版便獲得多項文學大獎,並被迅速翻譯成十多種不同的語言,連續數月高居許多國家的暢銷書排行榜榜首。之後,克里斯轉寫懸疑小說,每一部作品都有數百萬冊的銷售記錄。據媒體推測,他的智商超過一五。不過這位天才少年作家十分低調,基本不接受任何採訪,不出席任何活動,所以對很多人,包括業內人士來說,都是謎一般的人物。

這樣一號人物,竟然也被拉入了這起詭異事件,別說是性格外露的北斗,就連自認頗沉得住氣的南天都感到心潮澎湃。

同時,更深一層的震驚和恐懼也向他襲來──究竟是什麼樣的神秘力量,能把如此多不簡單的人聚在一起?目的又是什麼呢?

北斗已經難以自持了,面紅耳赤、手舞足蹈地道:「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昨天晚上還跟朋友在街邊的燒烤攤喝酒,今天醒過來居然就跟克里斯身處一室,世界真是太奇妙了!」

「你覺得很高興還是怎麼著?」荒木舟瞪著他,「別做這種不知所謂的感慨了,還是想想現在的處境吧!我提醒你,這不是聚會或度假,而是非法囚禁,並且不確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十有八九,不會是好事!」

北斗吐了吐舌頭,埋下頭不說話了。

「那麼,回到之前的話題吧。」夏侯申說:「我們到底要不要坐到這些椅子上試試?」

尉遲成望了一眼紗嘉,「我認為這位女士的擔憂是不必的。想想看,我們在這地方昏迷了十多個小時,如果有誰想取我們的性命,早就可以下手了,哪裡用得著採取『椅子機關』這麼麻煩的殺人方式?」

「沒錯,要殺人,沒必要特地把人弄到這裡來殺。」夏侯申說:「可見那傢伙想要的不是我們的命。」

幾人說話的同時,北斗蹲下身去,仔細檢查了一把皮椅,「沒有任何機關,就是普通的椅子。」

筆名叫暗火的男人似乎不耐煩了,「本來就沒有什麼好疑神疑鬼的。」說著,逕直走到一把椅子前,坐了下去,自然地翹起二郎腿。

見沒發生什麼事,其他人都走到一把皮椅跟前,挨著坐下去。

十三個人紛紛落座,唯獨紗嘉站在最後一把椅子前面,手撫胸口,似乎還有些猶豫。

南天恰好坐在旁邊,見她一臉憂慮,心中忽然升起一股想要保護這小女人的衝動,於是拉了一下她的手,站起身來,「別擔心,沒問題的,要不妳坐我這裡吧。」邊說邊起身坐上她面前的椅子,示意不會有任何事發生。

紗嘉微微張嘴,盯著南天看了幾秒,努力擠出一個感激的笑,「謝謝你。」坐到他讓出來的那把椅子上。

終於,十四個人全部落座。

下一秒,空曠的屋內突兀地響起一個響亮的聲音,把所有人都嚇了一大跳。

「歡迎光臨,客人們。」

 

 

    3.

 

坐在皮椅上十四個人驚詫地左顧右盼,尋找聲音的來源。北斗率先看出端倪,抬手道:「在那兒!」

循著手指的方向望去,原來屋子的四個角落都安裝著一個小音箱,聲音就是從那裡發出來的。

「抱歉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把幾位『請』到了這裡來。不管你們現在處於何種心境,憤怒也好,恐懼也罷,都請暫時冷靜下來,聽我說完以下的話,因為這是關係到性命的大事。」

十四個人屏息靜氣,偌大的空間裡沒有一絲雜音。

「毫無疑問,你們剛才已經有過一些交流了,各位的名字和來歷,就不用我再來一一介紹。我相信你們現在最關心的問題是:我把這麼多人『請』過來,究竟想幹什麼呢?」

「簡單地說吧,我和你們一樣,也是一個懸疑小說創作者。多年來,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如何才能寫出一部震驚華文出版界乃至整個世界的偉大作品?想了很久,總算找到了答案。是的,你們,就是我的答案。」

圍成一圈的十四個人面面相覷,神情複雜。

「在座的各位,不管知名與否,在我看來,都是最優秀的懸疑小說作家。我把你們請來,是想玩一個『遊戲』。」

「我來簡單說明遊戲規則。首先,請注意大廳東南方向角落,那裡擺著一個小箱子。」

眾人朝主辦人提示的方向望去,果然看到他說的箱子。

「這個箱子裡,裝著十四顆乒乓球,每顆球都寫著一個數字,分別是114。一會兒,我希望你們能輪流從箱子裡摸出一顆乒乓球,上面的數字就代表你的『號碼』。確定之後,遊戲就開始了。」

「遊戲內容是這樣的:從拿到號碼『1』的那個人開始,每天晚上七點鐘,每人講一個自己新構思出來的懸疑恐怖故事。講完之後,除了講述者之外的其他人,必須為那故事打一個分數,以十分為滿分。打完之後,再由一個人負責統計,算出平均分,代表這個人所講故事的得分。十四天之後,得分最高的人,就是這場遊戲的勝利者。」

「肯定有人會問,贏得這場比賽有什麼好處?我想,各位都是行家,肯定能意識到,你們目前經歷的這件事,實在是絕好的懸疑小說題材。尤其難得的是,它不是虛構的故事,而是各位親身經歷的真實事件。我相信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清楚,對於一個懸疑作家來說,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如果能把這件事情改編成小說,絕對會轟動文壇,創下銷售奇蹟。」

南天在心中暗歎,這傢伙說得一點都沒錯。且不論後面會發生什麼情況,單憑目前的狀況:十四位懸疑小說家,其中還包括了克里斯、荒木舟、白鯨、歌特等名作家在內,被神秘人綁架到一個封閉場所,強制他們在這裡度過近半個月的時間,每晚講一個故事……毫無疑問,光憑介紹,這本書就能勾起無數讀者的興趣和好奇心,篤定要成為超級暢銷書。

神秘人的聲音將南天從遐想拉回現實,「但是有一點,你們一定也想到了:總不能這麼多人都去寫同一個題材吧?所以,這本未來暢銷書的寫作權,只屬於得分最高的那個人,也就是這場遊戲的最終勝利者。這個人可以將他所經歷的整件事,包括這十四天以來聽到的所有故事,寫成一部書。最後誰能成為幸運兒?對在座的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場挑戰。」

「當然,也許有人會說,我不同意,我也不想玩這遊戲,只想回家。對於抱著這種想法的人,我不會強迫你做任何事。可是,我也不能就這樣任你離開,只有萬分遺憾地讓你『出局』了。」

「他說的『出局』是什麼意思?」徐文鼓著一對向外凸出的眼球問坐在他身邊的白鯨,後者搖了搖頭,做了個暫時不要說話的手勢。

「好了,對於遊戲內容,大家都了解了吧?接下來,我還要說明遊戲的規則,這是最重要的部分,請仔細聆聽。」

「首先,關於你們每天晚上要講的那個故事。除了必須是一個精彩的懸疑恐怖故事之外,更關鍵的一點是:後面的故事絕不能和前面的故事有任何構思上的相似或劇情上的雷同。萬一出現這種情況,犯規者會被判『出局』,你們千萬要牢記在心。」

講述暫停了幾秒,好像是有意留時間給眾人思索。接著,含混沙啞的聲音繼續道:「另外,告訴你們一件事:這個活動的主辦人,也就是我,現在就跟你們坐在一起。沒錯,我就是十四人當中的一個。」

此話一出,所有人都驚愕地倒抽一口涼氣(顯然有一個人是在演戲),目瞪口呆地望著身邊的人。瞬間,人人都成了嫌疑犯。

主辦者明顯算準了他們的反應,「以後再花時間慢慢猜測我是誰吧。我要你們知道的是,我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向餘下的十三個人做最公平的挑戰。自然,我到時也會講一個故事,然後等待評分。但是,我要你們聽清楚,如果最後的勝利者恰好是我……

聲音驟然停下,大廳裡靜得可怕。

當沙啞的話音再一次響起,全部的人都感到不寒而慄,後背發冷。

「假如結果是那樣,剩下的人,一個也別想活著出去。」

兩名女士都驚恐地捂住了嘴,險些發出尖叫。在場的十二個男人雖然沒有做出太誇張的反應,表情也都好看不到哪裡去。

音箱繼續傳出聲音,「所以了,唯一能夠活著離開這裡的方法,就是按我定下的遊戲規則講好你的故事,並公正地為每個人評分。最後的勝者,不但將獲得整起事件的寫作權,還能掌控所有『未出局者』的生存權利──打開這扇鐵門的鑰匙,只有獲勝的那個人能夠得到。萬一很不幸的,你們評選出來的獲勝者是我,沒辦法,就只能到地獄裡去後悔了。」

「好了,該交代的我都說了,最後提醒幾點:第一,你們應該看出來了,這地方是用一間小型廢棄監獄改造成的,要想出去,除了打開大門,別無他法,各位不必枉費心機地做各種逃生嘗試。第二,大廳西北方向的那個櫃子裡,有足量的食物和水,只要不浪費,捱過半個月完全不成問題。最後一點,我希望你們能明白──你們的生命掌握在我手裡,最好不要輕舉妄動。我既然能把人神不知鬼不覺地請到這裡來,也就能神不知鬼不覺地取走任何一個人的性命。遊戲從今天晚上開始,各位請好自為之。」

 

 

    4.

 

等了好一陣子,音箱沒有再發出聲音。

「呼!」荒木舟長長地吐出一口氣,「毫無疑問,那傢伙是個瘋子。」

「可怕的是,這瘋子現在就在我們中間。」萊克說。

「對了,我們剛坐下來,聲音就響起來了,這是怎麼回事?難道這房子裡還有人,躲在暗處觀察著我們的一舉一動?」徐文緊張地環顧四周。

白鯨緩緩搖頭,「那聲音多半是事先錄好的,以遙控的方式控制音箱。等十四個人全都坐下來,當中的某人就悄悄按動隱藏於某處的遙控器。」

「這麼說,現在只要搜一搜誰身上有遙控器,就能將『主辦人』找出來?」尉遲成瞪大了眼。

「如果是超小型遙控器,可以藏在身上的很多地方,根本搜不出來。」白鯨無奈地一攤手,「況且怎麼搜?由誰來搜?現在的關鍵在於,我們根本不知道該相信誰。」

聽了這話,大家都感覺到一陣寒意,警覺地彼此互望。

這可不行,身在困境,倘若無法團結,情況只會更糟。南天忍不住插話道:「我個人認為,最好不要互相猜測、疑神疑鬼。畢竟十四個人當中,有十三個是無辜的。」

「這小夥子說得對。」夏侯申點頭,「也許那瘋子告訴我們這一點,就是為了讓人互相懷疑猜忌,別中了他的計。」

低頭沉思的北斗,忽然咧嘴笑了一聲。

「你笑什麼?」千秋挑眉問。

北斗抬起頭來,對上眾人的目光,唔了一聲,「沒什麼,只是我實在沒想到,自己居然能跟大名鼎鼎的克里斯老師、荒木舟老師一起被看作『最優秀的懸疑小說作家』之一。」

千秋翻了個白眼,語帶譏諷,「真榮幸啊!」

南天望向夏侯申,「現在幾點了?」

夏侯申看了下手錶,「上午十點三六分。」

南天點頭,把臉扭到一邊,凝望牆邊的小木箱。

徐文說:「難道真要按照那人說的去做?」

「要不然呢?你覺得還能怎樣?」龍馬問。

「我們有這麼多人,就沒辦法對付那瘋子一個人?」暗火不服氣。

「問題是,你能分辨出誰是那瘋子?」龍馬又問。

「他的聲音……我們當中,有沒有誰的聲音跟那人相似?」徐文說。

荒木舟冷笑一聲,「別犯傻了,你難道覺得,能策劃並執行這種犯罪行動的人,會蠢到用真實的聲音跟我們說話?那顯然是用了變聲器之後的聲音,一聽就曉得了。」

克里斯轉了轉眼珠子,看著他,「叔叔,您用過變聲器嗎?」

荒木舟一怔,「……沒有。」

「那您怎麼知道使用變聲器後的聲音該是什麼樣的?」

大家的視線都集中過去,荒木舟的表情有幾分不自然,解釋道:「我以前在電影裡看過,聽著就跟剛才那聲音差不多。」

克里斯哦了一聲,又不說話了。

龍馬說:「看起來,真的只有按照那個人說的那樣去做了,否則恐怕無法活著離開。如他所言,大家的性命都掌握在他手裡,沒有選擇的餘地。」

「主要是他在暗處,我們在明處。找不出這個人,就意味著我們要一直處於被動。」白鯨補充道。

「那就如他所願,來玩這個遊戲吧!最終的勝利者能獲得鑰匙,放大家出去。我不相信,十三個人的智慧比不過那一個人。」南天說。

歌特不像他那麼樂觀,「別忘了,那傢伙早就在策劃這件事,是有準備的。」

南天托著下巴想了幾秒,居然和克里斯一起異口同聲地道:「不,他不可能事先準備好故事。」

說完,兩人有些詫異地對視一眼。

「為什麼?」徐文問。

「按照他說的那種規矩,抽籤決定順序是隨機的,後面的人的故事內容又不能和前面的雷同。那麼,假設他的號碼排在後面,之前又恰好有人講了個構思差不多的故事,他辛辛苦苦準備好的故事就不能用了。」

紗嘉啊地低呼一聲,「如此說來,誰都無法提前把故事想好,只有自己的前一個人說完了才可以開始構思?」

「就是這樣。」南天頷首,「所以正如他所言,這是一個對所有人都公平的比賽,他想用自己的真正實力來挑戰另外十三個人。」

「不,有一點是不公平的,對後面的人來說……」克里斯說。

大夥都望向他。

「規則表明了,前面的人講過的內容和題材,後面的人就不能再用了。這意味著,越到後頭,故事的題材就會越狹窄,顯然對後面的人是不利的。」

「你說得對。」白鯨點頭。

「也許,他認為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南天若有所思。

夏侯申又看了一眼手錶,「容我提醒一點,那人說,遊戲從今天晚上七點開始,也就是說,待會兒抽到『1』的人,只剩下不到九個小時的準備時間了。」

眾人的目光再次聚集,迅速用眼神做出決定。

「我去拿木箱。」

北斗朝大廳角落走去,很快就捧著小木箱走回來。那是一個類似商場抽獎活動使用的箱子,頂端開了個小洞,剛好能讓人把手伸進去。

「誰先來?」他問。

「我先來吧。」龍馬走上前,手伸進木箱,摸出一顆乒乓球,上面寫著數字「6」。他轉過身,把號碼展示給所有人看。

南天跟著過去,從木箱裡摸出一顆小球,看了一眼上面的數字,心中顫抖了一下。

怎麼會……

小球上的數字是14

最後一個?這到底算是運氣好還是不好?

在他發怔的同時,另外幾人都挨著走上前來,分別從箱中摸出小球。

等他們拿完,北斗說:「剩下的那一顆就是我的了。」伸手拿出最後一顆乒乓球,數字是9

現在,每個人的號碼都確定了,這是接下來十四個晚上講故事的順序。

尉遲成轉動著手中那顆寫著「1」的小球,有些緊張不安,「我居然是第一個。」

「那不好嗎?第一個講的人,可以任意選擇題材和構思,不用擔心和別人重複雷同。」歌特揚起他手中那顆寫著「12」的小球,「我就沒這麼幸運了。」

「可不是?就像剛剛克里斯說的,越到後面,題材和情節就越受限制。」白鯨道。

尉遲成聽他們這樣說,似乎放鬆了許多,微微點了點頭,「這倒也是。」從椅子上站起來,「那麼,我回房間去構思我的故事了。」

「等等!」克里斯忽然道:「我想問各位一個問題:你們究竟是怎麼到這裡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