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4章


屍骨異香



一句「玉骨一堆香」,讓我打了個激靈,剛才我抬曾祖父屍骨的時候,就聞到了骨頭上的一縷幽香,和我身上的香氣一模一樣!別人可能不會注意,可我對這種香味太過熟悉。

 

 

  至今想起來,我都覺得奇怪,當時的我怎麼會一點都不覺得害怕,甚至在我媽千方百計阻擋之下,還是抱住了曾祖父的一條腿。

 

有錢人家修的墳的確不一樣,雖然已過去快七、八十年了,曾祖父的屍骨上卻還有層彈性表皮,摸上去軟軟的,若不是墓被盜,我想應該保存得更好。

骨頭很輕,我在後面並沒用多大的力。送進去的時候,我低頭看了一眼,驚異地發現曾祖父的腳很大,不是一般的大。

難道說,那隻大鞋是我曾祖父的?

修墓人開始幹活了,我們也不打算在山上多作停留。對著屍橫遍野的慘景,我想沒人能真正做到平心靜氣。

於是,大家決定到公園裡坐坐。

臨走前,九叔對那兩個修墓人語重心長地說了句:「人哪,不要太貪,有些報應是現世的。」

大家臉上都陰沉沉的,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而我,更是心煩意亂。因為方才見到曾祖父的腳,我猜測很有可能那個箱子是他埋下去的,那隻鞋也是他的。可是,那截黑黝黝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

走過「四絕」之一的明墓,四伯感歎不已,這個我最敬佩的老學究隨口歎道:「寒潭千載潔,玉骨一堆香」。

昆明黑龍潭有「滇中第一古祠」之稱,同時還以「四絕」聞名遐邇。所謂「四絕」,即唐梅、宋柏、明茶、明墓。

據《明史 列傳 薛大觀傳》記載,明墓中所葬的是南明忠義之士薛大觀全家。薛大觀,字爾望,是明末清初昆明一位書生。順治辛丑(南明永曆十五年,西元一六六一年),吳三桂率領清兵追擊南明永曆帝,逼得永曆皇帝從昆明敗走緬甸。薛爾望看到南明大勢已去,長歎一聲:「不能背城戰,君臣同死社稷,故欲走蠻邦以苟活,重可羞耶!吾不惜以七尺軀為天下明大義。」隨後,他便攜帶全家人,包括所養的貓狗,一起跳入黑龍潭殉節。

傳說,數日後屍體浮出水面,各個面色如生。龍泉觀的道人十分驚異,就把他們打撈上來,合葬於黑龍潭畔。墓旁原有一紀念亭,名「起雲閣」。閣中曾掛有康熙年間雲南按察使許宏勳撰寫的一副楹聯:「寒潭千載潔,玉骨一堆香。」

 

四伯一句「玉骨一堆香」,讓我打了個激靈。說到這個香,剛才我抬曾祖父屍骨的時候,就聞到了骨頭上的一縷幽香,和我身上的香氣一模一樣!別人可能不會注意,可我對這種香味太過熟悉。

如此說來,這個黑拇指確實曾在我曾祖父身上,而且他肯定天天帶著,否則不可能過了那麼久,那味道還留在屍骨上。

接下來,九叔和四伯的一段對話更證實了我的猜想。

「你說那些盜墓賊都偷走了些什麼?」九叔問四伯。

「我也不大清楚,但是聽父親講,祖父老人家晚年潛心修佛,對身外之物早已視而不見,估計他的墓裡應該不會有什麼值錢的東西。不過確實有一樣東西,父親說祖父辭世之後,為他洗身時並沒有找到。」四伯猶猶豫豫地說道。

「那是什麼東西?」九叔的眼睛一下睜得老大。他一定認為,憑著家族當時那麼雄厚的財力,曾祖父手上鐵定少不了寶物。

「那時我還不大,只是隱約記得,父親和我說過,祖父走的時候滿屋異香,這種香味,平時到他老人家的佛堂前就能聞到,不過老人家往生時,那股香氣比平日更盛十分,久久不散。父親還說,祖父曾拿出一塊通體黝黑的東西給他摸過,那東西光滑潤澤,晶瑩剔透,就帶著那種特殊的香味。」四伯好像沉浸在回憶中,喃喃地訴說。

「這就奇了,既然不在墓中,那一定在家裡啊。難道抄家時被抄走了?」九叔不解。

「不可能。父親和我說過,在家中並沒有找到,也許……唉!算了算了,不說了,也許那只是祖父念佛時的物件,並沒太大關係,所以父親也沒仔細尋找,太多東西都沒了,說這些也沒用。」四伯不想再提往事,往事總勾起他太多傷心。

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也沒心思聚會閒聊,因此,坐下胡亂吃了點東西,便草草收拾,各自散去。惟獨我興奮異常。

原來,我拿到的黑拇指果真是寶,雖然我還不知道它究竟是什麼東西,但我知道,它身上必定隱藏著一個極大的秘密,而我有此機緣能得到它,冥冥中似乎註定要我去揭開這個謎底。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久久難眠,腦子裡一直是白天的墓地和那個「黑拇指」。恍恍惚惚中,床前出現了一個人,一個身形高大,鬚髮皆白的老人。他身穿長長的灰色僧袍,手拿菩提念珠,目光柔和地望著我。

我想坐起身來,身體卻軟軟的,沒一點力氣。想開口向他問詢,卻一個字都吐不出來。但是,我覺得這老人很親切,很熟悉,一點都不陌生。

老人在床前徘徊了一會兒,突然,低下頭來,距我的臉不到半尺的距離,他說話了,聲音低沈卻非常清晰:「墨魂香魄,仙緣難求。捨生取義,利在千秋。」

話音剛落,那老人身影倏忽不見。我掙扎著想叫住他,卻一下子醒了過來。

原來,剛才我做了個夢,可是,夢中的老人我怎麼會那麼熟悉?對了,那是我的曾祖父,我見過他唯一一張舊照,雖然照片有些模糊,但我可以肯定,剛才夢中人就是他。而且,非常奇怪的是,他夢中最後對我講的,正是寫在大鞋子底下的十六字箴言。

他要告訴我什麼呢?難道是這「黑拇指」的秘密?可惜,那時候我太小,沒聰明到可以猜中他的謎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