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墓葬是國學的一個分支
對話《盜墓筆記》作者南派三叔
原載於中國生活新報2007113日星期六
編輯/張曉峰 美編/朱玲

    《盜墓筆記》以盜墓作為線索,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個驚心動魄的故事的同時,也全面展示了中華文化中的各種鮮為人知的歷史,以及風水、易經和八卦等等玄奧的文化。《盜墓筆記》的作者南派三叔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道:墓葬,是國學的一個分支。而我們看有關盜墓的書,在某種意義上成為了我們接觸國學的一種手段。這在我們大力提倡國學的今天,無疑具有發人深思的含義。
    盜墓,是一門古老而又神秘的「行當」。因為其操作手段的隱蔽性和非法性,一直很難為我們所瞭解。然而自從曹操以盜掘古墓中的陪葬寶藏來補充自己的軍餉開始,中國歷史上的很多名人都和盜墓這一行當扯上了關係。無論是曹操手下的「摸金校尉」,還是當年 黃 巢的40萬大軍挖了數年而不得的秦始皇陵墓,或是孫殿英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炸開的清東陵,都告訴我們,全中國無數的古墓裡,隱藏著多少讓人垂涎的寶藏。
    新報記者於近日採訪了《盜墓筆記》的作者,一直和書中描寫的那些古墓一樣,籠罩在神秘之中的南派三叔。

 

新報:說說你自己的情況吧,很多人很感興趣。
南派三叔:自由職業,做過美工、編程,辦過公司,現在自己有公司,做外貿,25 歲,之前在網路上做過的事情多了,基本上是靠網路吃飯,唯獨沒敲過字,生活經歷極度無聊。大學之前屬於隱形人物,嚴重口吃,幾乎不敢和人說話,大學之後突然好了,竟然還去參加辯論賽。白天全部時間放在生意上,寫作放在晚上,休閒就是看看雜書,什麼書都看,字典都一個字一個字看完,不一定會一直寫作,但是起碼會把這一本寫完。
新報:你這麼年輕,怎麼會對盜墓的事情知道得如此清楚呢?那些故事都是你虛構出來的?有沒有一些真實的事例?
南派三叔:我小時候聽別人說過一些事情,一半是真的,一半是虛構的。
新報:對了,你在《怒海潛沙》這一部裡提到汪藏海這個人,為什麼會想到寫他呢?因為這個人和雲南有很大的關係,曲靖的明城牆,就是他負責修建的。
南派三叔:也沒有特別的含義,正好看到他的新聞,就拿過來用。不過我最近正在開始瞭解這個人。
新報:我發現《鬼吹燈》和《盜墓筆記》,都和雲南有很大的關係。你來過雲南沒有?
南派三叔:沒啊,很想來啊,不過我很怕坐飛機。
新報:這本書有沒有受到《達·芬奇密碼》的影響?
南派三叔:《達芬奇密碼》我看過。
新報:呵呵,據說你是因為《鬼吹燈》連載更新的速度太慢,才一怒之下自己開始寫的,是不是真的?
南派三叔:有這麼一說,在百度吧裡這麼說過,不過其實寫這本書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想起來就寫了,並不想寫這麼長。本來寫了個頭就是圖個樂子,不過很多網友說要看,於是寫下去,不知不覺就寫了這麼長。
新報:好像《鬼吹燈》的作者天下霸唱也是喜歡看鬼故事,因為人家更新太慢,女朋友讓他去催那個人快點更新,一急之下他就自己開始寫了。
南派三叔:他的確是這麼說的,呵呵。
新報:說到這類小說就不能不和《鬼吹燈》進行比較,你認為《鬼吹燈》怎麼樣?
南派三叔:不好評價,只能說,學《鬼吹燈》裡的辦法去盜墓肯定會死的。
新報:在國外這類的小說也很火吧?從國外的影視作品《奪寶奇兵》、《盜墓迷城》、《古墓麗影》就可見一斑了。能介紹一下國外這類小說的情況嗎?
南派三叔:國外這方面和中國有很大的區別,就美歐來說,他們主要的興趣還是在埃及,所以關於埃及的題材很多,但是我覺得並不好看,而且相對於中國的墓葬學來說,金字塔太簡單了。
新報:對了,《盜墓筆記》裡為什麼沒有愛情啊?
南派三叔:這個……應該不會寫吧。
新報:要寫100萬字,怎麼著也得安排點感情戲吧,不然不太單調了點?
南派三叔:我盡量嘗試……
新報:呵呵,這只是我作為一個粉絲提的建議,不過我還是希望保持你自己的風格。結局有了沒?能不能稍微透露一點?
南派三叔:不能。
新報:就是說已經有了?
南派三叔:隨時會變。
新報:你覺得2007年有沒有可能掀起古墓熱?
南派三叔:應該不會吧,我估計這種題材的小說再過幾個月就沒人看了。
新報:在今年下半年一下子出了不少的「盜墓小說」,以《鬼吹燈》為首,還有《天眼》等等。據說《鬼吹燈》有過百萬的點擊率,血屍、古墓、謎團、遠古文明、失落寶藏構成了感官的刺激因素,以前也有不少人寫和鬼有關的小說,比如那多和蔡駿,甯財神好像也寫過。為什麼寫盜墓的書會突然這麼紅呢,你有什麼看法?
南派三叔:這些都是和死亡有聯繫的東西,人們很難瞭解也沒有渠道瞭解,中國歷史到現在,墓葬方面的技術,包括選定墓穴、尋找龍脈、防盜防潮,一直都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人能夠參與,而且所有關於這方面的東西都是神秘主義的,沒教科書,發現一座古墓,不去挖它,裡面有什麼,結構怎麼樣,不可能知道,所以一旦有人去寫這些東西,就有人看,人心使然。
新報:嗯,我覺得盜墓這個題材,和中國的歷史文化的確有很深的聯繫,比如說下葬的時候,遺體擺放的方式就很講究,還有陪葬品,而「摸金校尉」找墓的方式又得和風水易經聯繫起來,這些應該算是國學的一部分吧?
南派三叔:墓葬算國學的一個分支吧,盜墓是一種破壞工作,應該不能歸到國學裡去。最早的時候,墓葬不是個人的事情,和祭祀等都有關係。這方面我也只是略知皮毛。
新報:那按照你書裡的方法,是不是可以找到古墓呢?
南派三叔:當然可以,只要你肯一寸一寸地去找,哈哈。
新報:哦,那我也考慮改行去盜墓吧,呵呵。
南派三叔:對了,我在這裡要提醒讀者朋友,盜墓是一種非法活動,請勿模仿《盜墓筆記》中的盜墓行為,否則後果自負。
新報:嗯,我也是開玩笑。這樣的書,只是給廣大讀者在幹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同時,提供一種消遣的可能,還希望南派三叔能早日把那剩下的70萬字寫出來。


作家是逼出來的

    《鬼吹燈》我看過,和《盜墓筆記》相比,《鬼吹燈》的開頭無疑顯得囉唆了一些。《盜墓筆記》開頭就直奔主題,呈現給我們一把剛從土裡拔出來的鏟子,那上面還滴著鮮血。
    看過《盜墓筆記》之後,盤旋在腦海之中的只有兩個念頭,第一個就是它的第二部什麼時候出來,還有一個就是真好看。除了《四面牆》之外,《盜墓筆記》應該算是這段時間以來我看過的最好看的國產小說了,有意思的是,這兩本書都不是專業作家寫的。《四面牆》是因為其作者因為冤獄坐了牢之後有感而發的作品,而《盜墓筆記》的誕生更傳奇,該作者南派三叔是因為在網上追看《鬼吹燈》,其女朋友嫌《鬼吹燈》更新速度太慢,威逼他去催《鬼吹燈》的作者天下霸唱更新,結果被逼無奈,南派三叔拿起筆來自己寫盜墓小說,從此一發而不可收拾。這真驗證了《大電影數百億》裡的那句對白:人,都是逼出來的啊!
    據南派三叔自己說,他在寫《盜墓筆記》之前什麼都做過,唯獨和寫作無緣。這一點不僅和《四面牆》的作者經歷相似,也和《鬼吹燈》的作者天下霸唱如出一轍。天下霸唱也是因為喜歡在網路上看鬼故事,嫌作者更新速度太慢,一怒之下開始自己編故事,才被眾網友驚為天人的。
    聯想到去年中國最紅的這些網路小說,再聯想到中國專業作家的現狀,我不禁要問一句:暢銷書榜上沒有你們,諾貝爾提名名單裡沒有你們,你們除了搞搞學術腐敗、向女主持求婚、找富婆包養,還會做什麼?到底是《盜墓筆記》和《鬼吹燈》的作者太厲害了,還是你們太無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