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 記】                                                                                      ˙南派三叔

 

填坑感言以及「官方可能性解釋」

 

《大漠蒼狼》在創作之初、創作之中,到最後完成,我對它的想法都是完全不同的。想表達的東西,也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地變化。

  

  

  大家好,我是南派三叔。

  很抱歉拖延了這麼久,才完成了這部作品。

  這部小說原本是中篇,但越寫自己越喜歡,終於成為如此長的篇幅。算起來,是我個人完成的第一本作品。真正的首度「填坑」,應該可以這麼說吧!

  之前從沒有寫全過一本小說,所以沒機會寫什麼後記,這次終於完成了,我還是有一些話想說說。

  《大漠蒼狼》是一本很奇特的小說,它在創作之初、創作之中,到最後完成,我對它的想法都是完全不同的。想表達的東西,也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地變化。原先,它就只是探險小說,可我很快便發現,可以把它寫成一種自己都沒有想到的狀態。

  寫完上一本之後,我曾經思考過幾種未來的方向,是走奇詭的路線,還是做一個封閉的結構?最後選擇了後者,因為想正面嘗試所有的細節都相扣是什麼樣的感覺。事實上,這本來是第三人稱小說才能做的結構,用第一人稱來寫,簡直就是自虐,不過我還是虐了。不知道自己做得怎麼樣,希望各位喜歡。

  另外,我一直認為,很多的東西,點到為止是比較合適的,不喜歡羅列出對所有伏筆的解釋──小說畢竟不是教科書。但是,很多朋友都有種習慣,一定要聽到作者親口說出來,那些答案才算是真正的答案。既然如此,以下是部份線索的「官方可能性解釋」:

  敵特就是特派員和袁喜樂,目的在向深淵發送一條電報。特派員躲在基地中,暗算了兩批勘探隊員,跟著潛入到深淵第一層台階的信號塔,想發出那封電報。由於預先知道下面的情況,便準備了防護用具。下去之後,發生了一系列事情,首先在偷竊水泥塔裡奄奄一息的工程兵的補給、證件時,被及時驚醒的人發現,雙方追趕著上了鋼纜。又在鋼纜上發生劇烈衝突,撕扯中,特派員的防護用具掉落,受到嚴重燙傷。工程兵則因本身就已遭燙傷,直接死在了上頭,臨死前想炸斷鋼纜,但沒有成功。

  這部分內容因為當事人死亡,靠「我」是不可能得知的,推理出來也是不現實的。如果腦補不了,這就是解釋。

  巨型石雕來自於遠古文明,確實如裴青所說,是從上頭跌落下來的──我一開始其實想寫發現了《變形金剛》裡的威震天(密卡登)。

  巨大的空間裡到底隱藏了什麼?從石雕處開始,空間呈現一種不對稱的時空倒流關係,由此「深山」回到了幾個月前。深淵中隱藏的,是一個時空漩渦。

  日本人的目的是什麼?一開始是在洞穴中開採汞礦,後來對深淵產生了興趣,便嘗試著運用戰鬥機下去探秘。但那架飛機會飛回過去的時間,那個時候,說不定大壩還沒有竣工。這在大壩上的人看來,相當於剛把戰鬥機的零件運下來,忽然就有一架戰鬥機從深淵中飛了回來,而把兩者一聯繫,便會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情。正因如此,才在地下河中設置那麼多的緩衝沙包,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有飛機從深淵中飛回來。

  這真是非常令人崩潰的情況:日本軍官們正商議著探索深淵的計劃,會才開到一半,說不定準備起飛的飛機就從深淵中飛回來了。

  他們飛去深淵的目的是什麼?大概可以推測出來,也許是想回到過去,阻止這個國家在戰爭中犯下的錯誤。但是,實現之前,日本就戰敗了。不過,這個計劃和戰爭中的其他計劃都很不相同,即使敗了,也應該要實行下去,所以日本人在地下要塞沒被發現之前,就準備轉移人員進入深淵之中。首先是在台階上建設機場,可還沒有建成,基地內就發生了突發事件,於是又有飛機強行飛入深淵,進行跳傘,帶著研究所得的所有資料,進入了深淵之內。在當時的情況下,基地尚未被發現,日本人也不可能走出地面,能讓他們放棄基地的,只有不可逆轉的事故──這個事故,我已經給了足夠的提示(是提示,沒有直白地說出來,主人公是不可能知道這些事情的),說白了就沒有意思了。

  至於巨大空間底下的燈光為何?那些日本人是否還活著?這些就不要追究了吧!深淵下的世界的精采之處,就在於它可以有無窮的可能性。如果你真的覺得很難受,我只能說,從理論上看,深淵之中有的,是大量的石頭。是的,全是石頭,沒有任何一個答案會比它更合理。

  那麼,主人公為了救袁喜樂,一共輪迴了多少次?七二三工程中究竟發生了什麼?這樣一個看似複雜的簡單故事背後,還有哪些可能性?「避難所」牆壁上被刮掉的痕跡,到底意味著什麼?

  大家看裡面的各種細節,大約能推測出來,就不說那麼明白了。當然,你也可能發現,我完全可以去掉這些懸念,使得整個故事封閉起來,可是,這樣一來,就會失去最後讓人思考的部分──好比最近很賣座的一部電影那樣,最終,旋轉的陀螺是否會停下,見仁見智。它是我提出的思考題,而非懸念。

  對了,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本小說裡的愛情不是愛情。我想說,大概大部分男孩的第一次愛情都是這樣的,蜚短流長的言情看多了,偶然看看真實的也不錯吧!

  謝謝!希望我的解釋不是太複雜,或者太簡單。
 

南派三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