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的話】                                                                          .顧 非 魚

 
一切從這裡開始



成吉思汗的鐵騎踏滅了這個曾經繁盛一時的白色帝國,一個和宋、遼、金鼎足而立兩百多年的王朝,湮沒在滾滾黃沙之中,最後的黨項人究竟去了哪裡?



  這部小說最初的構思源自於我的一次旅行。那是數年前,在四川西北部北川羌族自治縣古老的羌寨中,我偶遇一位退休後背包走天下的驢友,他對我講了一個故事,一個來自遙遠西夏王朝的故事,一個關於西夏珍寶的故事,消失的黑城,湮沒的文明,淒美的愛情,還有後人血腥的爭奪!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時,不禁被深深吸引。他的故事,多少成分係虛構,多少成分是史實,我已無法分清,但那位老者卻對此堅信不疑,並渴望著有一天能找到傳說中的王朝遺珍,揭開塵封已久的歷史謎團。
  時間過去了數年,當北川古老的羌寨在大地震中化為瓦礫,我又想起了數年前,曾在旅途中聽到的那個故事。
  北川,和漢族一樣古老的羌人世代在此繁衍生息,一切都是從這裡開始的,一千多年前,羌人的一支──黨項羌,為了生存,勇敢地離開故土,開始了一次艱難而偉大的遷徙,一路向北,頑強、堅韌地翻過雪山,越過瀚海。黨項人的傑出領袖拓跋思恭率領著他的族人,來到了一片肥沃的土地,他們在這裡繁衍生息,在這裡創造文明,在這裡與比自身強大數倍的大宋和契丹分庭抗禮,鼎足而立兩百餘年。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將這片美麗富饒的土地,稱作塞上江南。
  西元一二二七年,成吉思汗的鐵騎踏滅了這個曾經繁盛一時的白色帝國,文明的印跡被戰爭摧毀,一個和宋、遼、金鼎足而立兩百多年的王朝,來去匆匆,湮沒在滾滾黃沙之中。時至今日,當我們翻開二十四史時,卻沒有一部完整的《西夏史》。
  最後的黨項人究竟去了哪裡?
  沒有人知道。有人說,黨項人又回到了他們最初走出的大山中。也有人說,一支黨項人,攜帶著他們的文明,進入了瀚海深處,在某個不為世人所知的沙漠綠洲中,繼續著黨項人的文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天出版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